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出國你一定要知道的(海外就醫請款篇)



瞎毀!在國外看醫生可以回台請健保~~係滴,咱台灣的健保是有(部分)給付海外的醫療費用的。雖然也可以向私人(商業)保險公司請求給付,不過最好先向健保局來請款(在健保沒被停用的前提下),才不會被保險公司認定為以非健保身分就醫,醫療費用因而再被打折扣,畢竟商業醫療保險的功能是補足健保醫療的不足額,並非取代
摘自健保局官方網站:
國外-在國外〔含大陸〕發生不可預期之傷病及緊急分娩,須於當地合法機構就醫或分娩者。
※不符要件者:刻意選擇到國外就醫、慢性病治療、預防保健、換腎等。
緊急傷病內容
自墊醫療費用核退須知
自墊醫療費用核退上限
海外就醫的便利性不如台灣便利,感冒、肚子痛等小病幾乎都是靠自己解決的。出國期間不幸得就醫但又沒有當地的醫療險補助時,依據目前的健保法是可以回國內向當地健保局申請的,申請相關費用時必須備妥下列相關文件:
1. 收據正本及費用明細※
2. 三份醫師的診斷證明(剩餘兩份醫療保險、旅行平安險用)
3. 住院案件需附出院病歷摘要
4. 當次出入境證明(護照出入境那頁有蓋章的地方和有照片那頁個人資訊的影本,使用快速通關者如果沒有出入境章可改以機票、登機證為證明)
5. 核退申請書※※
※※務必要在六個月內向檢保局提出申請 (計算方式是以看診日當天起算,而非整個療程結束,每張收據各是單獨六個月的時間計算)
P.S.:如果沒本人無法回台灣親自申請,必須用白紙黑字說明原因, 所以委由XXX代為提出申請。 
有任何不了解的狀況,也可以請台灣的親友在上班時間撥打免付費0800-030598詢問,或上中央健保局網站查詢。 
不過健保官方補助有限,可以考慮在國內有加保額外的醫療險或海外旅平險。如果補助額不足醫療費用,不妨再詢問當初投保的營業員可以理賠多少金額。 根據狐狸側面的瞭解,健保只補貼門診及住院費用,若有自費部分是不給付的!若在國外就醫只有台灣的私人醫療保險卻停保台灣的全民健保,即使在額度內,也只會給付全部醫療費用的6~7成(每家壽險公司給付不同)不過海外突發住院部分,在給付額度內可以100%給付,所以健保跟額外的保險理賠並不相衝突。另外額外加保的醫療險通常也不給付牙齒的部份(屬除外責任),所以要不要把健保停掉,相信聰明的你應該已經找到答案了。
與健保局請完款之後,一定與你在海外的實際醫療付出還有一段差距,這時私人醫療及旅平險就派上用場了,需要檢付的資料有: 
1. 收據正本及費用明細※
2. 醫師的診斷證明
3. 住院案件需附出院病歷摘要
4. 當次出入境證明(護照出入境那頁有蓋章的地方和有照片那頁個人資訊的影本,使用快速通關者如果沒有出入境章可改以機票、登機證為證明)
5. 理賠申請書 ※※
6. 健保局核退證明(亦可視為醫療收據正本) 
※如果沒申請健保給付者才會有
※※眷養多年的保險業務員趕快把他召喚出來吧~~
至於旅平險在意外部分是實支實付,疾病部分也是給付-突發疾病住院、突發疾病門診、突發疾病急診、突發疾病返國住院醫療的部份而已,所以自費部分一定要有醫療險的實支實付,才足夠補貼。至於出國該保哪些險才有足夠的保障,請參閱出國你一定要知道的保險(打工渡假、留遊學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