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出國需要的英文程度



早在之前就寫過『英文不好可以出國打工渡假嗎』這個專題了,但似乎並無法滿足大家對『出國需要的英文程度』的好奇,站在代辦的立場:程度越好你的機會越多(程度好也可以做些不用講話的事)。而站在朋友的立場:建議至少要達到要初中級(大約才國中生等級,不過分吧)以上的水平再開始工作。敢開口是許多國人的優勢,但是要講出人家聽得懂得英文又是另一回事了。


打工渡假經過幾年的發展、先人的開疆拓土之下,有生意頭腦的人也嗅到了這塊商機,出國到澳洲打工還真的已經到了可以在全中文環境中工作了,其他國家的就業市場再幾年應該也會陸續淪陷。至於這些所謂中文的服務能帶給你多大的幫助,既然是中文,留給看倌一絲參與感,上網估狗一下就可以找到答案了,本文中就不多加予評論了。很多人抱怨打工渡假只能從事勞力本位的工作,感覺自己很像台勞,不知道這些人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同樣拿的是WHV,很多(台灣)背包客卻是在KMART、Woolworths吹冷氣工作甚至是幼稚園裡面當老師的? 
以澳洲政府核發的打工渡假簽證為例,分為Working Holiday Visa (Subclass 417)Working Holiday Visa (Subclass 462)兩種,前者417簽證的使用國家護照如台灣、南韓、日本、德國等,大多無名額限制又可以拿二簽,最重要的是免考IELTS,後者462簽證為印尼、泰國、馬來西亞、阿根廷、美國等,有限定名額而且不能拿二簽,除了美國護照持有者都必須通過IELTS4.5以上(或其他同等程度)的英文檢定,一方面後者的人數真的相較之下少很多,再方面後者的英文能力相對好很多,不需要再跑到低語言技術本位的地方跟大家搶工作,還有人傻傻以為澳洲政府是技術性地從台灣跟南韓在進口廉價勞工來從事勞力工作。 
從事勞力工作其實並沒有不好,筆者曾在台灣有點用腦過度,所以到澳洲後想多做一些不太需要動大腦的工作,但是在從事這些工作之前,也還是都有動點腦去找工作,找到工作了也還有思考要如何把工作做的更好,之後才是放空拼命工作,在閒暇之餘也還是努力的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如果你在國外待了一整年,回來卻一點長進都沒有,比起同期仍在台灣辛勤工作的同事及朋友,其實相對來說是退步的,所以超過7成的雇主並不買單你的"澳洲經驗"並不是沒道理的,這一年來如果有所收獲,要如何重新說服台灣雇主並不會比在澳洲困難。 
很多人不知道從哪來的自信,認為自己出國後英文就會自己變好了,要不要到語言學校先加強個2~3個月的答案見仁見智。除了環境很重要之外,自己的上進心才是最重要的,當然,如果字彙量真的太少,要說一年能進步多少就得持保留態度了,不過一年都在原地踏步的也不在少數,該怪誰應該人人心中都有把尺。有道是三個和尚沒水喝,揪團出發雖然優點很多,但是也常常會有一兩顆老鼠屎賴著其他人,所有的食衣住行+找工作都靠別人張羅,對團體唯一的貢獻就是準時交公費,雖然最後也跟大家一樣存了點錢回來,但是正因為過慣了澳洲時的生活,回到台灣職場適應不良(亦或是根本不想再去工作),最後花光積蓄的大有人在。 
相較之下,也有人利用這一點錢嘗試自行創業,儘管並非人人都成功了,不過一致的結論都是『我不後悔』,趁著還年輕,趁著沒有家累,趁著沒有太多的負債,一起讓自己的青春不要留下遺憾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