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台澳銀行大不同


銀行開戶應該是抵達澳洲內第一週要完成的事情,在澳洲開戶一點都不難,貼心的代辦業者(例如澳貝客)甚至會幫你在出國前就把銀行帳戶開好。
不過台灣跟澳洲銀行還是存在著一些差異,使用者務必要瞭解清楚。有些人會問:『我在台灣有外幣帳戶了,那在澳洲還需要開戶嗎?』答案絕對是肯定的,國際匯款(約AUD$20-25起)跟國際提領的手續費(約TWD$70-100)都不低,可不是僱主和你想每週負擔一次的。

開戶
在台灣開戶除了雙證件及印鑑章以外,近年來銀行也要求拍照存證以杜絕人頭帳戶衍生,短期旅遊要在台灣開戶幾乎是不可能。
不過在澳洲開戶相對就容易的多。入境六週內只要準備護照跟澳幣一塊錢就可以在多數銀行開戶,超過六週則要多準備個地址證明及有名字的其他證件(不管真偽,有你的名字即可,澳洲崇尚自由心證),所以開戶動作務必要儘快完成。

管理
除了外商銀行的貴賓戶,幾乎多數銀行不敢玩帳戶管理費這種遊戲,所以在台灣人的觀念中不會有帳戶管理費的存在,而是採使用者付費原則,如轉帳、匯款才會額外收取手續費。
澳洲則剛好相反,多數銀行帳管費先收了再說(註1),支票兌現等服務有必要再跟你多收一次,境內網路跨行轉帳隨便你轉幾次都不用錢(國際轉帳收澳幣20-25起),不過有個幾千塊現金在銀行(活存通常維持在5%上下,按月給息),其實利息早就大於管理費,所以多數人不太會去計較(剛來的背包客除外)。不想付帳管費可以搞個假學生身份,其他合法破解方法也不是太難,有興趣可以自己上各大銀行或google搜尋即可找到答案。

註1:2010年1月起NAB已經取消帳管費了
詳情請參考NAB澳洲國民銀行開戶

提款
在台灣提款除了找提款機之外就是臨櫃取款,即使跨行手續費也不高,折合澳幣才20 cent
在澳洲除了提款機之外,多數商店接受EFTPOS的Cash out功能,買東西順便提款是不用任何手續費的(除非你選了某銀行的爛方案)。所以傻瓜才會為了提款機數量多而跑去某銀行開戶
不過跨行手續可高了,通常AUD$ 1.5~2 不等,提款前會先告知(前提是你要看的懂,不難吧)。

安全
在台灣網路銀行限制多多(門檻太多所以安全),不是要特約帳戶就是得申請OTP(一次性密碼)
所以多數人實際上透過Web ATM操作居多,目前為止該機制似乎還未傳出真正成功被駭客破解(有的話會再通知大家)。
澳洲這個自認為很先進的國家(其實是假環保,因為還是會寄月結對帳單)是沒有存摺這種東西的,要查餘額或使用狀況得到提款機或上網查詢。電話銀行似乎因為大家聽力都不好,所以很少用。另外有的銀行某些戶頭轉帳只要有使用者帳號密碼即可,安全機制算是比較陽春一點,只要偷窺到又可以幫別人花錢了。不過這幾年幾乎慢慢都改成手機簡訊授權,要盜用別人的存款是越來越難了。

後記:
有智慧型手機的話,強烈建議安裝該銀行專屬的APP(澳洲主流的銀行都有),在使用操作上會非常方便。另外澳洲有拿號碼牌的地方不多(大部分人都出奇的有耐心),下次進銀行不要再找拿號碼牌的地方了,直接排隊或找個沒事做的行員搭訕會比較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