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一封給想到農場掏金背包客的信



親愛的背包客:

嗨!也許你已經習慣別人這麼稱呼你了, 但你真正瞭解這三個字的含意了嗎?姑且不論你來到澳洲打工度假的目的,不管是來學英文、失戀了、在台灣混不下去甚至失業,到了這個地方你真的有下定決心要好好工作了嗎?如果沒有,下面的文字對你來說只是屁話,趁著你還沒出發,思考一下是否在台灣家裡蹲會比較好。



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人人想做,相信多數的澳洲人也抱持著跟你相同的想法,因此要在市區要找到一份可以存錢的工作,很難。找到一份可以合法報稅的工作,更難。寧願待在市區每週賺只夠打平開銷的人,很多。那在農場工作存大錢就很簡單嗎?不。剛剛已經說過了,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輪不到你。在農場工作,頂著四十度大太陽揮汗如雨的工作多的是,每天腰酸背痛甚至有職業風險的工作也不少,說穿了,在台灣當兵都比在農場工作輕鬆的多,這些工作你確定你一定都做的來嗎?假設可以,你覺得待在市區用網路找的到工作嗎? 答案是肯定的,只是有很高的機率是你到了之後不是還沒開工, 就是一個工作機會大家搶破頭,全世界不是只有台灣有打工渡假,這點你比誰都清楚,每年成群結隊來到澳洲鄉下掏金的背包客,大概只比每天打不完的蒼蠅少一點,農場主或工頭憑哪一點一定要僱用都你這個陌生人呢,你可以接受比標準時薪還低還不能拿二簽的黑工嗎?很抱歉,持觀光簽來非法打工的人都比你有更強烈的工作慾望,歐洲的背包客更是在身材語言上都比你更佔優勢,連你最討厭的韓國人都因為早幾年先開放打工渡假,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各方面的資訊也都比你多,思考一下你還有什麼比人強可以跟人競爭,潑你一盆冷水是為你在農場受到挫折前先打一劑預防針。

拋下你的大少爺大小姐自尊心吧!在農場工作的不乏台大財金系畢業的高材生,更有身家五千萬台幣以上的小開,最扯還有帶傭人來農場工作,一邊工作一邊拍紀錄片。你覺得在拿著台灣名不見經傳的學歷就很了不起,能幫助你在農場工作更輕鬆就大錯特錯了,在農場工作憑的是體力及耐力,很難有良好的工作和居住環境,出門有車代步,夏天沒冷氣吹睡不著的你,這些種種一切真的是你所想要的嗎?你可以來到農場之後三天兩頭DAY OFF,因為天氣太熱手腳太慢所以賺不到錢,反正在這裡的生活成本比在CITY便宜,只是幾個月後當你回到台灣之後,當親朋好友問你在澳洲農場的回憶是什麼,你的答案會是『嗯,越獄風雲還不錯看』。可以肯定的是因為你三不五時的DAY OFF,以後跟你拿著相同護照的人將會越來越難找工作。
(備註:2012的今天只流行iPhone越獄,當年背包客有iPod就很囂張了)

幾天前遇到幾個與你國籍相同的女生興沖沖地駕車前來農場,在看過居住的地方的五分鍾之後跟工頭說了一句『謝謝!再聯絡』。難道沒有人告訴她們來農場是來做工的咩,竟然幻想在宿舍還能使用免費無線網路是怎樣,(雖然在農場的確是還是可以寫網誌,不過想上網是要花錢滴),沒有做好心理建設就跑來是覺得四千CC的大車油耗還不夠高嗎?不先問工作有沒有著落淨問些物質享受到底在想什麼?
(備註:網路的問題在2012的今天早已解決了)

若是要以比較正面的角度去思考,只能說澳洲農場都位於沒有光害的鳥地方,正所謂天是空的地是乾的天氣瘋了海水滾了,這些鬼地方還真的甚至連手機訊號都接收不到,剛好可以每天晚上跟世界各地的背包客一邊看星星,一邊編織要如何去澳洲三大景點*探險的夢想。 品嚐不同口味的美食,甚至來段沒有包袱的異國戀情,不過要先有每天早上六點甚至五點就得出門的心理準備 (想化妝美美地上工大概不到四點就得起床了)。靠勞力賺錢曬出一身古銅色的肌膚不是那麼簡單滴,這裡很少有帥哥更很難有美女,但保證是你認識朋友的好地方。
(*備註:大堡礁、大洋路、大石頭)

如果你已經準備好要面對各種艱難的挑戰,更不在乎曬傷中毒被蟲咬等各種職業傷害,那麼澳洲的農場隨時敞開大門歡迎你幫他們賺錢,不過來農場工作之前,該做的功課都做好了再說。(不是說你越獄風雲1~4季都準備就算好喔)


如何找工作可以參考:工作賺錢

致上我最深的祝福,
Jan 28, 20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