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澳洲打工度假真相之探討

人生,有夢最美;人生,有願景生命才有意義與方向。自古以來,英雄豪傑、帝王將相甚至一般青年男女,始終也都想追尋某種浪漫的理想,並走遍天涯海 角,探訪世界優美的旅遊景點,嘗試不同的生活情境,體驗與現實生活絕然不同的生活方式與文化,這就是何以「馬可波羅」會離開當時世界最繁華的義大利前往東 方旅遊的原因;這也是在台灣大約有九千名青年男女或背包客(以女性青年為多數)於去年前來澳洲打工度假的背景因素。

從表面上看來,澳洲有馳名世界的藍山、美酒、袋鼠、無尾熊、大堡礁、企鵝島、黃金海岸、熱帶雨林,以及雪梨國家劇院等美麗建築與景觀,及原 住民、歐亞移民等多元文化,澳洲亦是亞太地區礦產豐富而各種發展甚為先進的國家。誠然澳洲各項設施進步,人民守法,風光明媚;在澳洲打工度假,似乎很棒, 也很浪漫,但是,我們不要忘了,如果您沒有足夠的瞭解、警戒與安全意識,美麗的背後,可能潛藏著危險;浪漫的背後,就是苦痛;因此,奉勸各位青年朋友,要 多加小心,留意自己的安全,也務請看看下列發生過的不幸事例。
台澳「打工度假」原本立意良好,台灣與澳紐於2004年簽訂了雙邊「互惠打工度假協議」,其目的是讓年齡在18歲至30歲之雙方青年可在申 請獲發「打工度假簽證」後以「邊玩邊工作」的方式,在澳洲和台灣賺取旅費來支付度假生活所需,藉機瞭解雙方的文化與社會,增進青年交流。原則上,每三個月 須更換僱主,不得為同一僱主工作一整年,以避免成為「變相的外勞」與澳洲或台灣本地勞工競爭,以致吾人常可在澳洲各地的農場、飯店、餐廳、或工廠,尤其是 西澳與北澳,遇見許多「打工度假」的台灣青年朋友。相對的,由於台灣平均工資較澳洲為低,澳洲青年到台灣「打工度假」的並不多。
然而,事實上,在澳洲「打工度假」並非青年朋友所想像的那麼浪漫及多采多姿。由於來澳打工度假之部分台灣青年的英語溝通能力不足,出國前對 澳洲的國情、交通、道路、人文、文化、習俗、物價、稅制、醫療制度及法律規章等又不盡瞭解,以致近年來發生了許多不幸與悲慘事件:有些人遭搶、被偷或遭設 局詐騙;有些人發生車禍,車毀人亡,白髮人悲悼黑髮人;有些人發生意外事故,骨折或受傷住院,無力支付高昂的醫療費用;有些人因缺乏澳洲所核發之駕照,以 致依法必須支付被撞之車主龐大的賠償金額,致形同破產;有些女孩,落單夜行,或微醉搭乘計程車(多半係外國移民開車)受到侵害,痛不欲生,精神失常。在此 要特別提醒國人,澳洲夜晚除大都市市中心區燈火較明亮外,其他地區不論在都市或市郊均甚黑暗(夜間不宜一個人徜徉徒步,單身行走時容易被搶、遭毆);有些 人被華人詐騙集團利用,琅璫入獄,失去自由,遺憾終生。除此之外,也有若干打工度假的背包客,在受僱期間與僱主發生勞資糾紛,互相指控,或聲稱受到剝削或 侵犯;再者、因澳洲房租奇貴,房租、車費及各項物價均較台灣貴三至四倍,以致十幾人擠一間公寓,共用一個髒亂的廁所,被不肖房東剝削,過著比在台灣不如的 生活,亦偶有所聞,只因礙於面子,不敢中途回台灣。
至於到澳洲風光明媚的農場打工,聽起來很浪漫,實際並不輕鬆。澳洲農場不只蒼蠅多,且炎夏時烈日高掛,白天可達攝氏40度,在此種環境及高 溫、紫外線強照下,每日採收水菓達8小時之久,對台灣來的年青女孩,其實相當辛苦,而且澳洲一般農莊並沒有特別為「打工度假」預備舒適的住宿,多數住宿條 件不佳,上不著村,下不著店,有些連電視都沒有。儘管有機會與澳洲或其他外國人在一起工作或生活,但在澳洲鄉村及農場工作之澳洲人大部均非操正統英語口 音,且在非都市區之澳洲人,口音亦特別奇特,故不太可能在農場或鄉村學好真正之英語。在餐館打工的情況也類似,青年朋友不宜存有太大的幻想,或有過高及過 於「絢麗」的期盼。
如何才能避免「期待過高,失望也高」?如何才能避免掉入「伊甸園」內的陷阱?答案請看本處為您所準備的下列「國人持打工度假簽證來澳居留工 作應注意事項」及「近年來國人持打工度假簽證來澳居留工作所發生之急難救助事例及建議注意事項」;同時,也請您在出發前,充分做好各項研究、聯繫、與準 備。只要您做好充足的準備,備妥聯繫資料,能說流利的英語,知道如何避險,買好必要的相關保險,注意交通安全及人身安全,在澳洲打工度假,對您人生的閱歷 與磨鍊,多少還是有點助益。倘您有需我駐處協助之處,請以電話洽詢相關駐處,我們將盡力提供必要之協助。

駐澳四處緊急聯絡電話:
駐澳大利亞代表處 61-418-284-531
駐雪梨辦事處 61-418-415-572
駐墨爾本辦事處 61-413-880-934
駐布里斯本辦事處 61-437-921-436

最後,我們要特別叮嚀各位青年朋友,澳洲幅員廣大,聯絡不像台灣方便,有些偏遠地區,毫無人煙。您如果買比較便宜的手機預付卡(如 SingTel集團之Optus手機預付卡),可能因基地台及電磁波覆蓋率有限,在偏遠地區您的手機可能會不通,無法與外界聯絡。因此,最好是買澳洲本身 電信公司Telstra系統的預付卡,雖然使用費率可能昂貴些,但覆蓋範圍較大,可以避免「突然失聯」,引起您家人及友人的擔心。
除此以外,最重要的是要記得隨時或定時與您的家人及父母聯絡,報平安,以免他們為您操心,因聯絡不到您而請外交部及外館協助「找人」,引起僑界「總動員尋人」,浪費許多不必要的人力、物力與時間。
謝謝您的合作與配合,在此誠摯地祝福您在澳洲打工度假愉快順利,平安康健!
 
駐澳大利亞代表處
坎培拉 1/09/20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