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我從菲律賓看韓國崛起



筆者最近剛到菲律賓走了一趟,除了對該國有更深的體認之外,對於我們另一個可惡的對手也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既不可敬也不可怕,但若是沒有一點點厲害,韓國憑什麼可惡)。台灣的中小企業一直引以為傲的是,即使政府再無能我們也能生存下去,韓國除了三星樂金現代以外,你還叫的出多少品牌?在菲律賓的確也只能看到這些韓國品牌,比較訝異的是歌林東元等不少台灣品牌也是零星的出現在我眼前,但要說是撲天蓋地、張牙舞爪地狂打廣告,真的還是只有韓國品牌,就連日系產品也不復多見(也有可能已經不需要了)。

菲律賓是一個只有近億人口的市場,感覺台灣如果能拿下中國13億人口的市場似乎更威,但別忘了世界上還有很多千萬人口的市場,累積起來的數量恐怕遠大於13億(外加13億人口的市場台灣能吃下多少也還有待商榷)。當有人還在爭論風景區是否該放簡體字、中國籍學生是否納入健保或是合法打工之時。韓國人一首Wonder GirlsNobody 就有中、英、韓、日、西文好幾種版本,而且紅遍半片天,韓國人的企圖心恐怕比你我想的大上許多。

在澳洲找份工作,最多人第一聯想到的是什麼,雇主要找會說中文的。所以背包客被華籍的馬來或中國工頭拐騙新聞履見不鮮,甚至台灣背包客依樣畫葫蘆,當上小工頭反過來欺壓以為他是自己人的台灣人。其實韓國工頭剝削韓國人或日本老闆是摳神的新聞也不是沒聽說,道理非常簡單,不欺壓英文不好的"自己人" ,難道要叫他們去欺壓英文不好的其他國家背包客嗎?當然就是吃定你英文太差,白做工也賭你不敢去申訴。

語言並不是要說到跟當地人一樣才算數,筆者就下載了一支韓國人用英文寫的APP,裡面的單字不超出台灣的國中英文課本,但是資訊依然相當豐富,對找工作、旅遊都非常有幫助。小時不學好,難道長大不該付出一點代價,你以為韓國人唸國中的時候就不愛玩每個都很用功嗎?那菲律賓跟澳洲的語言學校基礎班都塞滿了韓國人是怎麼一回事。

當你只會使用一種語言時,你會發現好像已經贏了好多人。當你虛心地走出這個小框框,你才發現原來還有好多不懂的事務可以學習,就算你已經比2300萬人還強,全世界還是有幾億人擋在你前面。三星在菲律賓設立語言學校培養國際人才,只因為英語能力是國際市場最基本的技能之一。儘管國內許多企業辦學,但是說穿了還是在培養自己的企業人才,不足以真正地走出台灣市場,其他企業則是埋怨學校沒教好,卻又不願意花錢投資在培養員工身上,根本就是既要馬兒跑的快又要馬兒不吃草。台灣無法像中國一樣光靠內需市場就過活,生存之道就唯有出走國際。

勞方資方政府應該是三強鼎立互相牽制,但我看到目前的窘況是資方巴著政府來剝削勞方,政府應該協助勞工做好職業訓練(尤其是從業心態),並監督資方是否違法要求超時或不平等對待勞工,適當的將相關產業整合,降低成本及內在競爭,而非一天到晚辦奇怪的徵文比賽保釣島、路跑活動反貪腐,這樣的四流政府勞方應該團結把它VOTE OUT。雖然一次活動經費只有幾百萬台幣,但是這些錢可以讓多少小學生吃營養午餐,甚至發出多少薪水請優秀的外籍老師、人才來進行學術切磋及產業交流。畢竟小國小廠要走出內需市場並不是那麼容易,然而政府只要適度的包裝,相信我們的產品要橫行南美、非洲或進軍歐美日市場並不是那麼困難。

延伸閱讀:韓國贏我們 不是只靠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