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平板取代小筆電時代來臨?



不到一年前才發表過平板電腦V.S.小筆電,好難抉擇啊這篇文章,當時所做的測試認為平板還不足以取代小筆電的任務,華碩也才剛推出第一代變形金剛平板!現在華碩都已經推出第三代變形平板,北美市場更是領先推出了PadFone產品,完美地把智慧型手機跟平板一次整合。近期有幸測試了二代的變形平板,並把系統升級到最新的Android 4.1,實際的操作後做出以下的結論:
1. 硬體規格:高階的平板硬體規格遠在小筆電之上,無論就CPU或顯示卡而言,儲存的媒介也是以記憶卡為主,加上系統不若Windows肥大,無論在影片或遊戲上的表現都比小筆電來的更出色,儘管內存空間目前最大也只有64Gb,比起小筆電隨便就是250Gb起跳遜色許多,但是存取速度顯然平板顯然占了上風,更別提根本沒有廠商針對小筆電來打造專屬的遊戲,就未來性而言平板絕對有勝出的優勢。
2. 軟體功能:小筆電使用的軟體和桌機幾乎100%相容,除了效能比不上跟螢幕解析度較低之外,基本上並沒有太大的問題。平板則是以Google打造的Android系統及Apple的iOS為主,就不編輯的情況圖片原則上並無太大相容性的問題 ,但是在文件顯示上則會有很大的問題就是字型、編排、特效都會跑掉,轉換成PDF格式後就沒有閱讀上的狀況,甚至當電子書翻頁的效果就跟閱讀書籍沒什麼兩樣。純粹以編輯的便利度及排版來說,小筆電還是大獲全勝,畢竟有搭配鍵盤的平板還是少數。
3. 操作介面:平板100%都是觸控操作,相較之下有觸控功能的小筆電就屈指可數,滑鼠再快也沒有一指神通快,這點小筆電恐怕望塵莫及,但是就文字輸入部分而言,有鍵盤的小筆電略佔了點上風,然而搭配專屬鍵盤的變形平板或外掛藍牙鍵盤的其他機種也絕非省油的燈,不過因為平板的APP幾乎都是Windows的閹割版本(美其名叫優化),若要以使用的簡單程度來說反而略勝一籌,單純以功能完整性而言,當然還是以小筆電勝,然而簡單複雜各有其優點及擁戴者。
至於平板是否需要購買到3G版本就見仁見智了,卡在目前4G LTE尚未普及,同款形式3G版本比起只有WI-FI的版本高了約三千以上,這個價差應該足以應付4G的無線分享器。整體來說兩者的屬性相互重疊卻又不盡相同,不考慮編輯導向的話,個人絕對會傾向購買平板電腦,尤其在簡報投影時的表現平板操作起來非常有科技的感覺,透過小筆電輸出就有種把10年前的科技再縮小了的感覺而已,以目前廠商對市場的察覺度,似乎也嗅到了相同的氣息,輕薄+觸控幾乎是未來的趨勢,如果輸入的投影機或電視本身也支援無線,試想坐在客廳沙發用平板無顯操作大螢幕的爽度會有多高。









↑10吋平板+鍵盤組與14吋筆電及A4紙張的對照,平板的背蓋以髮絲紋方式處理,減少指紋殘留的機會,但是正面螢幕當然還是會留下大量的指紋,好在操作時並不會看到,眼不見為淨。



↑利用YouTube播放投影輸出的效果,即使牆面並非純白投影輸出的效果依然接近電影院所謂的數位版,五官相當清晰也沒有殘影的問題。



↑搭配專屬鍵盤外觀乍看之下並不會發現原來是平板來著,甚至該說怎麼看都還更像是台小筆電,螢幕約比狐狸的兩個手掌還大一些。






平板主打的就是其使用時間超長,實際測試結果要達到官方宣稱15小時的續航力其實有點難度,但是輕輕鬆鬆就可以突破10小時的門檻,包括用來投影播放、文書編輯、上網聊天打屁等,另外可外接USB介面的滑鼠及硬碟,外出兩三天忘了帶變壓器也不用擔心,美中不足的是傳輸接頭並非通用的micro usb,想借用其他的設備傳輸線來充電恐怕有困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