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機票採購(廉價航空的迷思篇)



廉價航空進入台灣市場早就行之有年,不過一方面自有的國籍廉航尚未成立,二方面國人似乎對廉航似乎存在過多的誤解與迷思,是以廉航在台灣的發展呈現牛步狀態,即使前些日子交通部有意讓華航及長榮之子公司華信及立榮共組廉價航空,畢竟是拿熱臉貼冷屁股,到現在八字都還沒一撇。為提供國人對廉航的觀念,特做此文以正視聽。



1.一定比較便宜?這絕對是錯誤的,以右圖為例,亞航飛桃園TPE-墨爾本MEL的來回機票不含行李託運的價格就已經超過台幣三萬元了,反觀上圖菲航及東航三個月的來回票價也不過兩萬五左右,甚至國泰的早鳥年票也不過三萬二而已。然而若是買到亞航的特價票,單程可能最低只要五六千塊就可以入手了,非特價時段通常是一萬五起跳,同樣是TPE-MEL的票價單程落差就可以達到一萬元,至於如何買到真正廉價的機票,請參照延伸閱讀:機票採購(實作篇)

2.行李不是加買了,怎麼還是超重?除了廉價航空的商務艙有內含標準的行李託運20公斤之外,通常經濟艙都只有標準的隨身行李7公斤+手提電腦3公斤,例如某甲自以為航空公司有提供20公斤的託運,所以加買15公斤的託運應該足以應付自己30公斤的行李箱,結果到了機場航空公司櫃檯反而被加了15公斤的超重費用,原本興高采烈的自以為買到便宜的機票,光是超重費用就比機票還更貴重了。

3.行李不是直接到目的地嗎?即使轉機的兩段(甚至三段)機票買的都是同一家航空公司,因為兩班班機的轉機時間不是在1.5~6小時的作業流程,航空公司都會要求你到轉機地的機場時自行提領行李先辦理入境手續後,再到機場櫃檯check-in重掛行李並領取登機證。不過即使轉機時間並非在標準作業流程,如果再第一出發地(如桃園)就拿到兩張登機證(包含後段轉機的登機證),通常航空公司就會幫你的行李貼上最終目的地的機場標籤,轉機地的地勤看到就知道如何處理了。關於轉機的詳細流程請參照延伸閱讀:第一次自己搭飛機出國也能快速上手


4.刷卡後要怎麼拿到機票?少了實體銷售的地點, 很多人對買廉價機票都會心驚驚,其實現在無論是透過旅行社或是自己線上購買機票,買到的都是電子票,旅行社代訂其實也是多做了列印的動作,線上定票刷卡後,廉航會立即發信到乘客的信箱,家裡有印表機的話就不是問題,不然拿到超商輸出也不是大問題,少部分航空已經開始規劃app check-in跟登機(類似高鐵的QR碼通關)的服務,成效如何請大家拭目以待。

5.服務跟安全性會比較差嗎?絕對不會,廉價航空省下的是航廈的費用及透過全面化的電子操作來節省人力資源,也絕對想源源不絕的經營下去,而不是靠飛機掉下來領保險理賠,所以在安全上也不敢打折扣,另外服務都是採追加的方式,所以誰說廉價航空上就不能看電影、打GAME或吃大餐嗑泡麵,有錢什麼都不是問題的。

延伸閱讀:機票採購(基礎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