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紐西蘭打工渡假入門導覽



New Zealand Working Holiday Visa(紐西蘭打工度假簽證)。它允許台灣公民出於補貼旅行費用的目的而在該國邊打工邊旅遊,卻無需事先提出雇主證明,或是付出大把的學費由學校擔保,即可在紐西蘭進行觀光、語言學習(不超過3個月)、文化交流、體驗生活。



常見問題和注意事項

1、此簽證能在紐西蘭停留多久?

從入境日開始計算簽證有效為期一年,簽證核發後一年內必須入境,否則簽證將失效。如果在Horticuture類工作滿3個月,可額外申請俗稱的二簽,不過僅為期三個月。

2、一年工作假期簽證後能留在紐西蘭嗎?

跟澳洲一樣,紐西蘭也是個移民國家,移民局已明確表述,鼓勵人們邊打工邊旅遊瞭解紐西蘭後再選擇定居或學習,並以降低移民的盲目性,但是你必須符合定居和長期學習的相關條件。

3、在紐西蘭打工需要報稅嗎?

跟澳洲一樣,每個持打工度假簽證的人士都要向IRD稅務局申請一個稅號,當你找一份工時要向僱主提供稅號,以最低時薪紐幣12.5按每週40小時計算,極有可能會落在年薪紐幣14,001到48,000這個級距,詳細的稅率請參考Income tax rates for individuals

4、紐西蘭打工足以應付生活費用嗎?

依照紐西蘭政府規定最低工資,若每週工作40小時,稅後還有大約紐幣400的收入。如果遇到雇主懶得多訓練幾個員工,工作時間可以再加長一點,收入就遠不止這些。平均基本生活費為紐幣180~250左右,每週要存點旅費或補貼學費是綽綽有餘的。

5、簽證允許從事哪些工作?

原則上只要能找到,任何工作都可以從事。前提是工作內容須合法,並不得從事需專業證照(如律師、建築師、醫師等)之職業,且為每個僱主工作不能超過3個月。所以臨時性的工作,例如在城市,可以在餐飲業、旅館業、其他服務業或是幫忙帶小孩都有可能;在鄉間,可能在農場、果園、葡萄園、林地、肉工廠找到工作;在觀光區,則可以在滑雪場、餐廳、旅館找到工作,有時候紀念禮品或免稅店也會有機會,多數地區在夏天是較為忙碌的,而滑雪場等其他地區則是在冬天才是旺季。

6、打工渡假有最低語言要求嗎?


對持台灣護照之公民並無此一規範,但是因為要獨自在紐西蘭工作生活,建議基本的英語聽說讀寫能最好達到PRE-INTERMEDIATE(約台灣國中生程度),找工作比較不容易被打槍,也不致於因為英語能力太差導致自身權益受損而不自知或不敢申訴。

延伸閱讀:
紐西蘭打工渡假簽證申請
紐西蘭打工渡假入門導覽
紐西蘭打工渡假行前準備
紐西蘭打工渡假工作尋找

2 則留言:

  1. 請問,如果是到紐西蘭留學(讀碩士),每週只工作18小時,這樣也是要繳稅的嗎?繳稅方式跟打工遊學的一樣?還是有差?

    回覆刪除
  2. 一般來說繳稅不是以你的身分,而是以收入來制定稅率,除非你的工作性質屬於黑工,不然雇主主動幫你報稅是他們的義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