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紐西蘭打工渡假工作尋找



對於已經申請到紐西蘭打工渡假簽證,並成功登陸紐西蘭的背包客來說,找到工作才是支撐繼續留下來最大的動力,如何在紐西蘭找頭路呢?讓紐西蘭官方來告訴你。

What work opportunities are there?
There are a range of seasonal and temporary work opportunities to provide you with extra travel income. You might want to experience life in one of our bigger cities, or you might want to spend time in parts of New Zealand that are off the beaten 『tourist  track』.To help you find work in New Zealand – either in advance or on your arrival – we have put together a list of websites. Most of the sites on this list are free to use, and they will provide you with more information to help you plan your holiday, find work, get around the country, and enjoy your time in New Zealand.

有非常多的短期工作機會提供給你旅行中額外的收入, 無論想在大城市混口飯吃或逐工作而居,我們已經幫你準備了一系列的網站,多數的網站資源都是『免費使用』,並且能提供你相關的資訊來協助你編織打工渡假美夢、享受在紐西蘭的這段奇幻旅程。

原文完整版請參考,紐西蘭移民局教你上網找工作~~

以區域來分類工作大致上可以區別成下列幾種:

北島
Auckland-----服務業、導覽
Tauranga附近----奇異果
Rotorua,Taupo---飯店、冬季滑雪場
Napier,Hastings---葡萄、蘋果
National Park Village---滑雪場、飯店
Wellington --飯店

南島
Motueka---蘆筍、葡萄
Blenheim---葡萄、蘋果
Christchurch---飯店、工廠
Lake Tekapo--餐飲夜、飯店
Queenstown--飯店
Alexandra--櫻桃

除了上述幾個城市外,鄰近的城市也都會有類似相關的產業,當地的遊客中心也可以取得相關的資訊,或是利用關鍵字例如"Alexandra cherry farm"就可以找到你想要的答案。

可以的話,儘量直接找到當地人開設的公司,雖然平時只有固定編配的職員,到了旺季時會有短期性大量人力需求,背包客不難找到相關的工作。多半在工作季前一個多月就開始提供申請,真的忙起來才有足夠的人手。除了靠亂槍打鳥以外,還是有提高效率一點的方式。

私人工頭工頭通常會安排工作、居住、交通三大問題,帶著旗下的工人四處征戰幹活,當然從這三大問題中,工頭也會賺進不少鈔票。一般以果園、包裝廠居多,華人跟印度籍工頭負面新聞最多,交手時務必小心,越尤其是跟你稱兄道弟的工頭越需要堤防。

人力資源就是local型的104人力銀行,為不同類型的公司提供勞力。一般都需要填表然後慢慢等,一旦缺工就會立刻找人手去填補。原則上不解決你的住宿跟交通問題,但相對的也比較少剝削的情況發生。

清潔公司 一間清潔公司可能會獲得飯店、辦公大樓、商場、家庭...等不同的合約,通常提供必要之工作器具,但是不保證一定提供交通工具。由於必須在場所無人狀態下工作,往往會要求沒有前科的員工,也就是具有『良民』身分。

在紐澳這種幅員遼闊的國家沒有車總會有些不便,不過也是有大眾運輸這種選項。大城市如Auckland, Christchurch市內公共交通四通八達。若要長途跋涉跨州旅行,飛機可能會是第一優先的選項,真的地方太小就只剩長程巴士陪你走透透了。

在開始工作前,一定要先把下面兩件事情搞定:

1、申請稅號(IRD Number):開始工作雇主(人事)就會跟你要稅號,不提供的話被課完稅比同性質的黑工薪水甚至都還少。


2、銀行帳號:有了帳號之後,雇主(會計)就能夠把薪水匯給你,一般工作很少是領現金的,至於能不能幫你匯回台灣的外幣帳戶,等你查一下手續費就會知道答案了。

春夏天找季節性工作相對容易的多。春天去牧場,夏天去果園。 在移民局中提供的打工網站中,下列三個算是比較著名的:
www.seasonalwork.co.nz
www.seasonaljobs.co.nz
www.backpackerboard.co.nz

後記:
若與僱主之間發生任何勞資糾紛,務必先向下列機構申訴。但是開始工作之前記得要蒐集自己工作的證據,因為證據會說話,有了證據一切好辦事。
Employment Relations Authority(勞雇關係局):www.era.govt.nz

詳情請參閱:瞭解自己的權益才能快樂的打工渡假
各地勞雇關係局的電話:
(09) 970 1550   Auckland
(03) 964 7850   Christchurch
(04) 915 9550   Wellington

延伸閱讀:
紐西蘭打工渡假簽證申請
紐西蘭打工渡假入門導覽
紐西蘭打工渡假行前準備
紐西蘭打工渡假工作尋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