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出國你一定要知道的保險(汽車篇)



看到這張照片大家第一個會聯想到車裡面的乘客還好嗎?是的,托大家的福他們還活碰亂跳外加幹聲連連。印象中的學生、朋友兩年內就陸續在國外車子全毀達四次之多,不知該說澳洲的車子太強大了,還是台灣人太強壯了,奇蹟式的竟然每個人都還毫髮無傷。因為個人在澳洲待的時間長且在澳洲買車的學生也多,所以我們就以澳洲為例來跟大家介紹車險的部分。

在澳洲買車幾乎每個州都有強制險CTP Greenslip (Compulsory Third Party)  ,除了西澳之外在買車過戶的同時大家就不小心有了,千萬不要以為有了強制險就可以高枕無憂(因為只理賠對方的車上的人,不包含對方車子或你撞壞的任何其他東西),一方面在澳洲的駕駛習慣略不同於台灣,二方面大家都是外國人(使用國際駕照),一旦發生車禍都很吃虧,建議至少加買第三責任險甚至全險再上路,雖然保費不便宜,不過出了事通常只要付幾百塊澳幣的Claim Fee或Basic Excess(自負額)就搞定了。

額外自保的汽車險基本上可以分三大類:

1. 第三責任險 Third Party
係指被保險人因所有、使用或管理被保險汽車,致使第三人死亡、體傷或財物損失依法應負賠償責任而受請賠償求時,由保險公司對被保險人負賠償之責。
定義:出了事最壞打算就是把自己的車子報廢,剩下的交給保險公司處理,至少不用去賠償對方的損失

2. 全險 Comprehensive
除了第三責任險以外,還加了車體損失險、竊盜險、第三人責任險及乘客險等保險。
定義:出了事最壞打算就是把自負額繳一繳,剩下的交給保險公司處理,車子撞爛通常保險公司會用Agree Value或Market Value把你的車子買下(足夠你再買一台代步車)
P.S:原本狐狸不推薦大家中古車還買全險的,一句玩笑話『沒錢把車撞爛跟保險公司要就有了』,沒想到買全險的學生竟然一語成讖。

3. 道路救援 Road Service 
指的是拖吊、換胎、接電、送油、送水、開鎖等道路救援服務,詳細內容請自己看保單。
定義:爛車必保、記性不好必保、貪小便宜必保、怕死的人也要保

以上保險的順序為1-2-3,有了全險就不用再買第三責任險了,至於女性駕駛如果不懂車最好加買道路救援(台灣的信用卡送的道路救援不支援海外),沒有保險之前千萬不要隨便上路,已經有學生剛買車在還沒過戶之前就發生車禍車毀人亡,不過車上兩個人大概都賠了一個月的薪水(澳幣三千)跑不掉。

提供三家線上保險業者比較:
http://www.budgetdirect.com.au/ (線上保打9折)
http://www.aami.com.au/ (最大牌,保費高糾紛少)
http://www.nrma.com.au/(號稱最便宜,理賠也還算合理)

各家車險價格線上比較http://www.quotemywheels.com.au/

車禍的處理程序(如果還有人活著):

1. 檢查自己/同伴/對方是不是有受傷、意識是否清醒,打開車內的雙黃燈及在50公尺外架設三角立牌(如果有的話)。

2. 如果慌張不知道如何處理,請撥打澳貝客24小時緊急專線(如果手機有訊號)。

3. 如果有傷者,撥打000 (澳洲)或112 (全球共通,尤其如果手機沒訊號或漫遊)請救護車過來,除非傷者有立即生命危險又無其他經過車輛可協助,切記千萬不要用肇事車輛運送傷患。

4. 撥打保險公司電話(通常為1318開頭)再離開現場,如果車子無法使用請拖吊車來處理。如果沒有傷者,通常到這一個步驟就已經完成處理程序了,有傷者則需要警方到現場來製作筆錄、酒測等等,除非保險公司有要求要警方的紀錄才理賠,否則警察一來的下場很有可能就是澳幣397的罰單一張(如右圖,原因是『粗心駕駛』)。

5. 拍照做紀念(前後左右及煞車痕等,或是對方有/無受傷的樣子),或許日後理賠或有糾紛會派上用場,沒用到也可以當警惕。



5 則留言:

  1. 我前幾天在澳洲才剛買車子還沒來得及保險就發生車禍我跟對方都沒有事對方有保險但我不知道保的是什麼險我們有報案
    對方的保險公司也都還沒有跟我聯絡
    請問我該如何處理比較好

    回覆刪除
  2. 有肇事責任需要釐清或是賠償嗎?跟你連絡要嘛就是要賠錢要嘛就是求償,都沒有的話也不會打電話來慰問的。
    基本上至少要有第三責任險(保到理賠對方),全險認真找也有一千以下/年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沒有責任需要釐清,因為警察來只有問我有沒有看到give way的牌子
      就直接開我罰單,車子才剛接到我的手上就撞到都還沒過戶也沒有保險
      所以我現在是要等對方的保險公司跟我聯絡嗎??

      刪除
  3. 因為我沒有看到give way的牌子,警察來了也只是問有沒有看到牌子就直接開我罰單
    車子才剛交到我手上就撞到了都還沒有過戶也沒有保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罰單名稱恐怕又是沒有小心駕駛吧~~
      等你去過戶才會知道單子是不是KEY進去了,外加你的保險金額恐怕會增加,如果要求償對方保險公司自然會跟你聯絡,不用擔心。
      沒保險沒過戶也敢大辣辣開上車又出事的,你也不是第一人,下場就是多拿幾張鈔票出來囉,或是擺爛啦!

      刪除